棲霞新閘村:85歲以上老人享免費“愛心午餐”

原標題:八卦洲新閘村:“愛心午餐”折射暖心文明風

寒風起,八卦洲上氣溫驟降。昨天中午11點5分,新閘村八組87歲的呂慶山老人像往常一樣,坐在堂屋的躺椅上迎來瞭養老院護工李邦。

“別起身,我幫您把飯菜端過來。”小李一邊從保溫箱裡拿出飯菜,一邊跟呂老拉傢常,“今天天陰,爺爺您別坐在風口,小心受涼。”看到老人已把昨天的飯盒洗凈擺在桌上,小李又韶上瞭:“每次跟您說都不聽,您不用洗飯盒,留著給我回去洗嘛。”

小李每周五天,天天都來給呂慶山送免費的“愛心午餐”,風雨無阻。在新閘村,年紀超過85歲的老人有48位,個個都能享受村裡與社會組織共同送出的這份“愛心午餐”。

送溫暖、獻愛心、多陪伴,“硬件軟件”一起上,是新閘村“為老、美國商標申請台中為小”文明服務的特色。近日,新閘村更美國商標註冊是入選瞭全國文明村鎮。

說起小李,呂慶山連連誇贊。他腿腳不方便,老伴最近又住院瞭,白天他都是獨自在傢。小李送午餐之餘,就會多留點時間陪他聊天。呂慶山說:“每次都叫我‘爺爺’,叫得心裡暖暖的,還經常幫我剪指甲、量血壓。選文明典型,我投小李一票。”

小李笑著說:“老爺爺誇我呢,我這都是應該做的。有空陪他聊幾句,耽誤不瞭太多時間。要說文明,村裡與愛德基金會給老人免費送午餐,才是最暖心的文明舉措。”

從2015年開始,村裡與愛德基金會啟動瞭這項“爸媽食堂”活動,免費為村裡85歲以上的老人義務送餐,並定期組織測血糖、量血壓、理發等活動,重點服務老人、困難群眾和殘疾人,並開展傢政服務、醫療護理等志願服務,在全村傳播幫殘助老、扶幼助弱的文明風氣。

“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”,對於殘疾人和困難群眾,新閘村也是一直掛在心上。今年70歲的村民曹立武是低保戶,妻兒都身有殘疾,一傢三口擠在老舊的紅磚房裡,房子年久失修,破敗不堪。村委會為他申報瞭危房改造資金扶持,爭取到瞭2萬多元的補貼,用於拆除危房、重蓋新房。

在危房改造的過程中,曹立武因為資金短缺,工期一拖再拖。考慮到他身體多病,村委會給他介紹瞭力所能及的村內保潔員工作,確保他能有固定的一筆收入。三間大瓦房、兩間廚房,新房終於順利完工。“幫老曹建房遇到很多困難,但看到老人一傢三口露出瞭笑容,我們感覺開心又安心。”新閘村相關負責人說。

新閘村常住戶籍人口4780人,其中60歲以上的老人953人、16歲以下的未成年人412人,“為老、為小”做服務是村裡工作的重點,也是鄉村文明建設最直觀的體現。村負責人介紹,目前,全村每年都要拿出10萬元開展這塊工作。

給每個村民小組建小廣場,讓老老小小有地方活動;大力支持老人組建廣場舞等文藝隊伍,音箱服裝都由村裡出錢購置;在村裡開展青少年經典誦讀比賽、設立未成年人活動室和電腦室、組織寒暑假和雙休日校外課堂……林林總總的暖心服務,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“為老、為小”。

八卦洲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,新閘村這次入選全國文明村鎮後,街道其他村和社區受到鼓舞、精神振奮、鼓足瞭勁頭美國商標登記,各村在爭創文明之路上都開始發力猛追。八卦洲這座“江中麗島”,不僅要打造得水清岸綠風景美、田園特色韻味足,更將在呈現新時期新農村的文明面貌上努力邁步向前。
arrow
arrow

    wgo082ei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